大家谈 | 申光明: 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 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来源:绥宁人大 作者:申光明 更新时间:2022-7-4 阅读:25793次 

 

前言: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绥宁县人大推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谈学习、谈感悟,见行动、见实效,切实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

 

 

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 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寨市苗族侗族乡人大主席   申光明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就要贯彻落实好“六个必须坚持”,进一步提高对乡镇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主动适应工作定位和要求,在新时代更好发挥乡镇人大作用,增强代表监督实效,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一是要争取党委的重视支持。乡镇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乡党委要进一步健全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制度,研究和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问题;从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办公设施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二是要坚持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围绕上级和乡党委决策部署,把握关键环节,突出监督重点,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高水平推进全乡治理现代化增添时代亮点。

 

三是要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以《监督法》为依据,紧紧围绕上级和乡党委决策部署,立足全乡工作大局,立足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务求监督实效。如审议工作报告,重点听取疫情防控、生态保护、旅游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报告。如开展执法检查,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对我乡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等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如组织视察调研,组织代表对全乡经济运行情况、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食品安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视察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促进调研成果转化。

 

四是要不断提高人大履职能力水平。按照上级人大的总体部署,以常态化建设巩固、完善和发展人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加快实现代表能力提升,有效履职,联系群众的高质量、高水平,形成更加管用的人大工作常态化体系。围绕乡级公共财政建设,加强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跟踪监督力度,强化民生资金保障,提升财政使用绩效。持续关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助推筑牢疫情防控的“防护网”。深化落实上级人大各项决定,发动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对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等工作开展监督,严守疫情防控红线。加强《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执行力度,准确把握法定要求,严格落实法定程序,提高依法监督能力和水平。

推荐使用Chorme或国内浏览器的“极(快)速模式”浏览 后台管理 主办单位:绥宁县人大常委会

联系电话:0739-7611180 湘ICP备05013746号-1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