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 | 沈忠华: 发挥代表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绥宁人大 作者:沈忠华 更新时间:2022-7-14 阅读:25992次 


前言: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绥宁县人大推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谈学习、谈感悟,见行动、见实效,切实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



发挥代表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东山乡人大主席  沈忠华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组织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鼓励支持代表们在履职中勇于担当、率先垂范、不辱使命,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中发挥好导航员、示范员、监督员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加强学习,当好乡村振兴导航员。乡镇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头学习,广泛宣传,当好乡村振兴的导航员、宣传员。一是要学习政策理论知识,提高代表素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升代表的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技能技术。多渠道开展实用技术学习,带头掌握新技能,积极参与高效种植、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带头掌握实用技术,提升带头致富和带民致富的本领。如我乡县人大代表周明爱发现红提种植收益高,便大胆种植红提,不懂红提种植技术和管理,就带头自学,向书本学,利用手机视频学,向本地种植大户和技术员学,经过几年学习下来,她种植的红提口感好、颗粒大、产量高、价格好,一年收入达十几万,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她不忘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2016年以来,积极帮助周边的贫困户发展种植红提,还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6户贫困户共发展红提13.7亩,帮助每户贫因户增收1.5万元。现在她仍坚持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己任,带领村民学习电商带货新知识、新技术,扩宽红提销售渠道,成为东山红提直播带货网红。三是学习乡村振兴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乡村振兴相关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夯实履职基础,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千家万户,召开群众会、院落会,讲清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鼓舞人心,让相关政策口口相传,家喻户晓。通过一对一宣传、点对点解读、心连心沟通,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踊跃参与乡村振兴。


深入实践,当好乡村振兴示范员。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代表,要发挥榜样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一是要当好乡村振兴的助推者。一方面自己要成为发展上的能手。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大户。另一方面要带领群众致富。充分利用部分人大代表是乡村发展能人、产业大户、村组党员干部的优势,动员人大代表领办专业合作社,组织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如我乡人大代表龙章平,成立“绥宁县楚红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群众20余人种植红、绿猕猴桃40余亩,为群众年增加收入约20000元—30000元;同时发挥人大代表植身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倡导乡贤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二是要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排头兵。积极支持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带头向群众宣传国家法规政策,提高群众知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让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意志。三是当好建言献策的有心人。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联系选民的优势,搭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积极把党的声音传下去,把群众的期盼反映上来。要围绕乡村振兴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想言、敢言、善言,对标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想干、敢干、能干,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做到有为、能为、善为,真正在乡村振兴中履行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代表群众的神圣使命。


担当作为,当好乡村振兴监督员。依法监督、善于监督、经常监督,是人大代表职责所在。人大代表要充分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敢于直言、敢于挑刺、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当好“啄木鸟”。一是积极组织视察、调研、评议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着力创造良好的法治监督环境。二是以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强对解决实际问题效果的监督。特别要介入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项目的规划预审、代表票决、公示公告、施工质量、资金决算等全过程的跟踪监督,规范操作程序,实行阳光运作。要大胆监督政府对乡村振兴工作是否到位,计划是否合理,制度是否健全,全过程民主是否体现。三是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把代表履职工作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推荐使用Chorme或国内浏览器的“极(快)速模式”浏览 后台管理 主办单位:绥宁县人大常委会

联系电话:0739-7611180 湘ICP备05013746号-1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