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 | 石忠柏: 认真履职尽职    发挥代表作用
来源:绥宁人大 作者:石忠柏 更新时间:2022-7-21 阅读:26454次 


前言: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绥宁县人大推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谈学习、谈感悟,见行动、见实效,切实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



认真履职尽职    发挥代表作用

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石忠柏

 

自2006年至今,我连续当选绥宁县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2021年当选邵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期间,我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对人大代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始终牢记职责,与时俱进,主动作为,为民代好言,以发展为已任,为发展尽好责。


牢记代表使命职责。《代表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因此,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神圣职责。作为人大代表,要始终树立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增强主体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人民群众意愿。  


真正做到为民代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思想上贴近群众,常怀亲民之心,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走访群众,增进感情。二是行动上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掌握民情民意,了解群众的困难和疾苦,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绥宁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期间,针对农村道路不达标、校车不进村、农村儿童上学难,三轮车、摩托车非法载客的问题,我提出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道路加宽,设警示牌,加装防护栏,力争校车进村,切实解决农村娃娃上学难问题和严厉打击摩托车、三轮车、非法营运车辆载客的建议意见。在邵阳市第十七届代表大会期间,我提出“关于尊重历史事实,调处洞口和绥宁两县林地纠纷的建议”,受到了领导和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三是工作上依靠群众。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举产生的,工作上要紧紧依靠群众,确保自已所提的建议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实事求是,反映群众意愿,获得群众广泛支持和信任。


模范带头服务发展。一是在日常工作和社会活动中,自觉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执行人大会的决议、决定。二是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多做宣传引导工作。三是通过视察、调研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了解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情况,依法监督政府及组成部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切实提高履职能力。首先,要通过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积极参加市、县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整体素质。其次,要通过积极参加履职活动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在人大会期间,认真审议发言,踊跃提交建议意见。在闭会期间,积极参加执法检查、调研视察,掌握相关情况,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在今后的履职中指明了方向,我一定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心系群众,当好桥梁纽带,树好自身形象,严格要求自己,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绥宁、活力绥宁、幸福绥宁”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荐使用Chorme或国内浏览器的“极(快)速模式”浏览 后台管理 主办单位:绥宁县人大常委会

联系电话:0739-7611180 湘ICP备05013746号-1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