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 | 唐鲜花:“充电”,让代表履职更有“劲”
来源:绥宁人大 作者:唐鲜花 更新时间:2022-7-22 阅读:23183次 


前言: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绥宁县人大推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谈学习、谈感悟,见行动、见实效,切实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



“充电”,让代表履职更有“劲”

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唐鲜花

 

人大代表——光荣的称谓,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为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5月12日至5月13日,绥宁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在县民族大酒店举办。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履职培训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分类组织好代表履职培训,组织六个不同领域的代表进行专题学习和讨论。几位主讲人不仅有高大上的理论讲授、还有很多接地气的案例演示和具体操作,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掌握应知应会的知识和技能,这是提高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履行职责能力的重要途径。


通过几天的履职学习,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持什么样的立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需要做些什么样的事情。


一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传达民声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应尽职责。人大代表必须多听人民的声音、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生活、倾听群众需求,体察百姓疾苦,充分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成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才能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最宝贵的建议。特别是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就将要审议的议题开展视察或调查,走访选举单位和选民,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为向大会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及意见作准备。平时也应及时通过实地走访,主动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深入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与人民坐在一起,谈到一起,摸准实情,推动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怨了解清楚、记录详细,真正做到有目的的走、有针对性的问,不走过场,不流形式,通过真走真问,把发展短板找出来,把民生问题问出来,把代表建议写出来,积极建言献策,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要提高作为代表的责任意识。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受人民信任和委托的光荣使者,是人民利益的代表者,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肩负着把人民的意愿转变为国家的意志、并把国家的意志转化为全体人民行动的光荣使命。做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当时刻牢记这一角色,处理好日常工作同代表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代表工作优先。我们优先的不是自己的代表身份,而是选民的关切、利益和信任。同时,作为人大代表也要看得到问题,看得到问题背后的原因和症结,做勤于思考的人,有责任心的人和敢于坚持原则的人。多收集意见和建议,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让更多群众能够通过我们来表达诉求。遇到问题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


三要善于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作为人大代表一方面要加强学习。注意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及时了解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认真学习领会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捕捉信息的敏锐感,特别是了解本地的一些重要信息。多看文件和资料,不仅要经常阅读上级的文件和有关资料,把握当前人大工作的重点、难点,了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善于通过代表的表率作用,使党的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在人大得到贯彻落实。努力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坚持原则,敢讲真话,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


认真履职不是简单的态度,而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通过这次培训,为我当选代表履好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要珍惜人民对我的信任,沉下心来就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发展凸显的问题深入调研,努力拿出有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意见,关注并督促一些问题的解决。


推荐使用Chorme或国内浏览器的“极(快)速模式”浏览 后台管理 主办单位:绥宁县人大常委会

联系电话:0739-7611180 湘ICP备05013746号-1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