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 | 龙章平:浅谈如何当好人大代表
来源:绥宁人大 作者:龙章平 更新时间:2022-7-29 阅读:24607次 


前言: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绥宁县人大推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谈学习、谈感悟,见行动、见实效,切实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



浅谈如何当好人大代表

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龙章平

 

刚当代表时,总认为代表就是在换届时参加换届选举大会,在会上行使自己的选举权、表决权,开两三次会就完事了,但通过这次履职培训才知道自己的认知太肤浅了。现在把我在这次培训中的一些感想归纳如下,想当好代表,并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认为做到以下几点:


要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带头学习“代表法”,要明白“代表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定位,明白代表的利益身份,代表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方式,代表与国家机关的关系等等,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明白如何去行使代表职权,怎样才能把代表职权履行好。


必须带头遵纪守法,做群众表率。人大代表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人大代表是人民从人民群众中选出各方面表现最优秀的群体,代表的是人民的形象,是为人民发声,体现人民意志的。


必须紧密联系群众、联系选民。人大代表为人民,反映人民的心声,作为代表要想准确如实地反映人民的心声,必须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了解老百姓需求和困难,必须做好全面的调研工作,在调研中去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在解决问题、做决策时提供参考。


积极参加代表大会和各项活动,并积极献计献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积极参加人大每次召开的会议和各项活动,这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同时也是代表行使各项职权的基本途径,只有积极参加大会的各项活动,才能正确履行代表的各种职权和义务,才能将在群众中收集到关系到人民疾苦冷暖的民生问题,及时反映到政府职能相关部门,真正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的民生问题。


总之,做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就要对群众负责,对国家负责,认真按照“代表法”履行好职责。

推荐使用Chorme或国内浏览器的“极(快)速模式”浏览 后台管理 主办单位:绥宁县人大常委会

联系电话:0739-7611180 湘ICP备05013746号-1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