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 | 刘烘君:突出六个重点 确保乡镇人大履好职尽好责
来源:绥宁人大 作者:刘烘君 更新时间:2022-8-1 阅读:24024次 


前言: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绥宁县人大推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谈学习、谈感悟,见行动、见实效,切实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



突出六个重点 确保乡镇人大履好职尽好责

李熙桥镇人大主席  刘烘君

 

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主法制建设的前沿阵地,是人大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具体体现。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是基层人大工作者的职责,也是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我国民主法制进程不断推进,但乡镇人大的职能职责和作用发挥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如何做好新时期的乡镇人大工作,作为乡镇人大一线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一个核心”,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突出抓好“三项工作”。


始终坚持“一个核心”,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证。乡镇人大必须自觉坚持党委的领导,必须服从服务党委决策部署,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党委的工作中心履行好职责,制定工作计划要紧扣党委的工作部署,开展监督工作要抓住党委的工作重点,组织代表活动要把宣传贯彻党委的中心任务作为首要内容。


正确处理“两个关系”,即:一要处理好与乡镇党委政府的关系。一方面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正确定准人大工作在全乡镇工作的位置,自觉接受和依靠党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下,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要及时主动向党委报告,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要及时了解党委的中心任务和工作意图,准确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乡镇党委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从思想、政治、组织上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体布局,与党委工作同等重视、同时安排、同样要求,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及时帮助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力和人大主动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乡镇人大与乡镇政府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决定与执行的关系。乡镇人大要敢于监督,善于抓住事关全局的、根本性的、长远的重大事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政府认真加以解决,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乡镇人大要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原则,主动为政府出主意、想办法,支持政府推进各项工作,做到“到位不越位,支持不代替,监督不指责”。二要处理好中心工作与人大本职工作的关系。人大工作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乡镇人大无论是组织代表活动,还是开展监督工作,都要在指导思想上立足于服务和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这个中心,在工作进程上与党委的工作部署保持一致,在工作方式上既要遵循法定程序,又要做到灵活多样,讲求实效。在现实工作中,人大主席、副主席一般在党委总体工作中都分管一定的中心工作,有的还要包片驻村,在这特定的工作环境中,必须在时间上统筹安排,精力上有所侧重,工作上突出重点,至少要拿出一半的精力来做人大工作,确保做到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两不误、两发展”。


突出抓好“三项工作”,即:一要组织召开好两次会议。积极贯彻中央省市的新要求,乡镇人代会每年应举行两次,没有选举事项时,会期不少于1天。会前要合理安排好调研和学习培训活动;会中要严格组织好预备会、主席团会和全体会议,保证代表足够的审议时间;会后要督促政府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努力把人代会开成依法、民主、务实的盛会。    二要扎实做好闭会期间的工作。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是乡镇人大工作的基础,监督是闭会期间的主要职责。要坚持“议大事、少而精”的原则,围绕党委工作重点、政府工作难点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精心筛选监督议题,同时按照县级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统筹兼顾确定各项履职活动,科学合理地制定出乡镇人大工作要点,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扎实开展监督活动。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评议站所活动,注重搞好调查研究,善于发现政府工作的困难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全力助推政府加快发展。三要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要注重抓好代表的学习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依法履职能力。要搭建代表活动平台,建立代表活动阵地,组建代表小组和联系群众工作室,认真组织和开展好代表活动,并加强对代表活动的指导,使代表小组和工作室活动制度化、经常化。认真办理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抓好交办和督办工作,着力提高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

推荐使用Chorme或国内浏览器的“极(快)速模式”浏览 后台管理 主办单位:绥宁县人大常委会

联系电话:0739-7611180 湘ICP备05013746号-1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