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 | 黄秋娟:人大代表如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来源:绥宁人大 作者:黄秋娟 更新时间:2022-8-4 阅读:24761次 


前言: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绥宁县人大推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谈学习、谈感悟,见行动、见实效,切实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


人大代表如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黄秋娟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时刻印在我心中。5月11日-12日,我首次参加了绥宁县人大常委会主办为期2天的代表履职培训,认真学习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同时也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思考了自己如何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做与时俱进的模范。要紧跟时代和形势发展要求,重视学习宪法、法律及人大业务知识,掌握法律规定的代表职权的权限,履职程序和集体行使职权,个人不直接处理问题的原则等内容,做到学以致用,以适应人大工作需求。


要做履行代表职务的模范。以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深入调研,结合基层实际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在学习和遵守法律方面起表率作用,要积极参加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并做好群众宣传工作,要求自己在工作和参与社会活动中,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做到严格依法办事。


要做抓好本职工作的模范。人大代表要立足于本职岗位,勤奋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于基层农村代表而言,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意愿困难,围绕乡村振兴,农民增收为目标,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做奉献,带领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我所在袁家团村是县工业园开发区,由于企业经济开发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引发百姓反映最强烈环保问题,对此,我经常深入企业,多方面了解企业生产环保是否达标,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气如何达标处理,多次和相关企业、工业园区管理部门对接,为解决园区环保问题,打造“五好园区”,为建设好“三个绥宁”贡献自已的力量。

推荐使用Chorme或国内浏览器的“极(快)速模式”浏览 后台管理 主办单位:绥宁县人大常委会

联系电话:0739-7611180 湘ICP备05013746号-1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