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发布 > 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大家谈 | 刘文忠:践行“四个机关”建设要求  提升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
来源:绥宁人大 作者:刘文忠 更新时间:2022-6-4 阅读:15535次 

 

前言: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绥宁县人大推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谈学习、谈感悟,见行动、见实效,切实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和推动基层人大工作。

 


践行“四个机关”建设要求    提升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信访室)主任      刘文忠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落实“四个机关”建设要求,办公室作为承载县人大常委会服务和保障职责的办事机构,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谋划和发力。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党组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推进会议精神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推进机关支部五化建设。及时、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将党章党规和人大相关法律及业务知识纳入集中学习范围,提升学习的实效。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方式和内容,组织机关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用心选好主题,认真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规则和制度,对机关学习、考勤、会议、请销假、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等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编印制度汇编,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真正做到按制度程序办事,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常委会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和机关规范高效运转。

 

三是强化文明建设。围绕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工作目标,起草制定创建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时限。加强机关院内美化、绿化。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将机关院内规划好、建设好,使院内更整洁,功能更齐全,环境更优美。精心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全年组织开展4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策划组织4次以上工会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机关活力和凝聚力。开展道德讲堂,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学模范学先进活动,邀请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及“湖南好人”到机关作先进事迹报告,营造向先进学习的浓厚氛围。在机关开展“五讲五比”争先创优活动和“文明委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评选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四是强化廉政建设。在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严格按照县纪委关于“清廉机关”建设的工作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同时结合机关实际,开展一些特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赴廉政教育基地现场开展警示教育,持之以恒紧抓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杜渐防萌,在机关形成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良好风尚。

 

五是强化人大新闻舆论引导和宣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主动权,以宣传好人大制度、人大代表履职风采、人大监督工作为重点,切实提升人大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主动争取党委宣传部门、网信部门对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支持,及时协调解决人大新闻舆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动为媒体开展人大宣传创造便利条件,提供素材和思路,形成做好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强大合力。